主頁 > 活動分享 > 人與事 > 擁抱互信  建立共融工作間

擁抱互信  建立共融工作間

一直以來,公眾大多認為視障人士只能從事如按摩師、接線生等,一些傳統較多視障人士擔任的職業,以為他們的工作能力會受失去視力的影響而比一般人遜色,但其實視障人士一樣可以應付很多不同的工作,香港暢道科技有限公司(暢道)和西環亞洲護老院(西環亞洲)均有聘用視障僱員,而其中暢道的殘疾僱員更佔員工總數的一半。接下來就讓我們多了解視障員工如何在其崗位一展所長,以及聘請視障人士需要作什麼準備。

 

一視同仁 - 放下前設,給予機會

不少人都認為視障人士無論在生活及工作上都要多加遷就,是弱勢人士,但事實上視障人士雖然失去視力,但相反他們的聽力、記憶力甚至創意都讓人驚嘆不已。暢道經理許凱軍先生認為面對殘疾員工,應採取一視同仁的方針,先不假設他們的能力,而是了解他們想做什麼,然後給予學習的機會,讓他們嘗試不同的工作:兩名於暢道工作的全失明人士,更成功自行由石硤尾到機場工作。

 

視力缺損激發了視障人士其他潛能,他們的能力其實不容忽視。西環亞洲鄧燕妝院長指視障員工俊昌在其院舍工作雖然只有半年,不但能夠背出各醫院的聯絡電話,更成為院舍的智囊,提議舉辦粵曲活動讓院友的生活更添色彩。許先生和鄧院長均認為給予就業機會肯定了視障人士的價值,只需再配合科技,例如安裝電腦讀屏軟件、屏幕放大軟件、點字顯示器等,讓視障人士可操作電腦,與其他員工的工作能力看齊。

 

建立共融工作間 -溝通、安排、協調

兩位僱主都認為在聘請過程及營運上都需要與各員工先溝通,然後作出適當的安排,再加以協調,方可建立一個融洽的工作環境。鄧院長指俊昌是他們第一位視障員工,因此她會先與院內同事和院友溝通,同時關注俊昌的工作情況,務求創造一個和諧工作環境。曾有院友懷疑俊昌的能力,經院長了解後,教育院友易地而處,考慮對方處境和感受,而院友看見俊昌的工作能力,也不再質疑。鄧院長謂俊昌現已完全適應工作,而同事亦會自發地協助他,眾人相處融洽。許先生坦言縱然有科技的幫助,視障人士的確未必能勝任所有工作,所以必需與其他同事協調,擇善而從,同心協力去完成工作。例如籌辦大型活動時,健視同事主要負責策劃場地佈置及場務安排等,而視障同事則負責安排義工及帶領遊戲等。

 

視障人士應有自信 - 作好準備,接受挑戰

俊昌一直認為「機會是留給有準備的人」,因此他一直努力裝備自己,進修之餘亦參加面試工作坊,及後經香港盲人輔導會的職業支援及發展中心介紹到安老院擔任接待員,獲聘後他也絕無鬆懈,盡自己的能力做好自己的工作。俊昌明白自己未能勝任前線工作,因此在其他支援工作上盡心盡力,例如因他曾修讀社工文憑,能協助開解院友;縱然每天工作11小時,朝7晚6,但他仍然爭取時間閱讀報章,為自己負責每天兩次的新聞廣播作準備,向院友發放最新資訊。

 

許先生和鄧院長一致認為視障人士的潛能待人發掘,鼓勵其他僱主聘用他們;而視障及健視人士也可透過工作增加認識,互相幫助,同時了解彼此優點,建立一個融洽的共融工作間。

健視同事與聽障同事以手語溝通

暢道經理許先生(左)與聽障同事以手語溝通。 

健視同事為視障同事閱讀細字 

健視同事為視障同事讀出一些細少的文字。 

視障同事以放大機放大文字  

透過放大機,健視和視障同事可以一起看文件。 

一名健視與視障同事合照 

傷健同事和諧地相處。 

視障人士俊昌(左)感激鄧院長給他工作機會

視障人士俊昌(左)感激鄧院長給他工作機會。

俊昌每天都會為院友作兩次廣播,內容皆由自己準備。

俊昌每天都會為院友作兩次廣播,內容皆由自己準備。

除了一般接待工作,俊昌亦會為院友服務。

除了一般接待工作,俊昌亦會為院友服務。

一名健視與視障同事合照